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澳門官員怕甚麼?

澳門近日已發生兩宗記者採訪時受阻,什至受傷的事件;先是一名女記者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問時被疑似G4警員從後猛力拉扯受傷,再是一名男記者在採訪中聯辦主任李剛時,被疑似中聯辦人員推跌。

一名女記者在上星期六(5月3日)欲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,卻被疑似G4警員從後猛力拉扯背包,阻止其接近及追訪特首。女記者失去重心幾乎跌倒,經醫生檢查後發現肌肉被拉傷,事件引起新聞界公憤。澳門治安警發言人其後指出,當局調查後,有「客觀資料」顯示無人拉扯記者。但隨後又改口指「確有拉扯動作」,但不肯定是否人為,又說暫時無法核實該名阻撓記者採訪人士 (見圖) 的身份。
這種回應認真耐人尋味,根據女記者所說,治安警在事發後連受害人(女記者)都沒有聯絡過,究竟如何完成調查?又說拉扯動作不肯定是否人為,難道日光日白有鬼拉女記者?該名女記者事後更表示手提電話訊號接收有異常,試過幾次斷線或有回音,不排除警方勾線的可能性。治安警回應時就指,倘若記者有證據歡迎投訴。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則發聲明,不滿治安警否認在活動中拉扯記者致受傷,並已分別向特首辦和治安警察局遞信,促請徹查事件,並公開現場監控錄像。

說時遲,那時快,昨日(5月6日)又再發生有記者被推撞事件。事緣多名記者於公開活動後,欲訪問中聯辦主任李剛有關女記者被弄傷的睇法,而李剛亦放慢腳步配合。不知是否採訪文化的不同,訪問中李剛竟表示,有人(保安及工作人員)阻攔記者採訪是「很正常」(短片1:55),果然,訪問期間不斷有活動的工作人員要求記者中斷訪問(短片1:151:30),有記者則即時反駁「主任話冇所謂呀唔該」。其後,有一名男記者被操國語的疑似中聯辦人員不斷推開導致差點跌倒(短片2:25),該人員事後企圖離開現場,卻被記者追問,他否認推倒記者,並怪記者阻礙領導是不禮貎的,之後便跟隨李剛車隊離開。


究竟澳門的官員為什麼那麼怕接受傳媒採訪,要多名人員分隔開自己與記者?這種情況讓我想起小時候上學時每當測驗考試取得好成績,必定第一時間告之父母;但每當成績不理想時,總是想避開見父母,希望他們不要問我成績如何。崔特首之前曾表示會比較2009年參選時提出的政綱到今年的落實情況,才慎重思考連任的問題。既然崔已表態想連任,理應對自己的施政充滿信心,那為何還要害怕應對記者的提問呢?難道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