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「離補」大遊行的反思

        在三十二度高溫下,共有近二萬澳門市民參與了反「離補」大遊行,刷新回歸以來遊行人數的最高紀錄。今次遊行除了成功讓市民表達對法案的強烈不滿外,更同時反映了多項社會現象,現在逐一來一個簡單剖析。

青年終於站出來
今次為反「離補」出來遊行的市民以年青人為主,相比於過往只在網上發表言論,今次澳門青年終以實際行動表達訴求,人數之多相信是事前連主辦單位都始料不及,對民主社會發展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反「離補」遊行促使部分「政治冷感」的年青人開始留意政治,增加他們對政治的興趣,相信會有助團結澳門的年青人,加強他們對政治的參與度。當然,部份的年青人肯站出來純粹是因為今次法案過於離譜,以後的常規遊行(如五一遊行、回歸遊行)人數不太可能會達到二萬,但估計會較以往多。而往後的選舉,無論是參選人或投票選民,相信會見到更多年青人的身影。

澳門傳媒有進步
        很多市民關心傳媒對反「離補」遊行的報導方式,特別是澳廣視(電台及電視台)及澳門日報等公認的政府喉舌。可喜的是今次兩大官媒的報導明顯較以往公平公正。以澳門電台為例,準確報導了政府及主辦遊行單位公布的遊行數字,並無偏幫任何一方,亦有即時新聞跟進遊行的最新情況。澳門電視台亦把遊行新聞放在頭條,除準確報導參與人數外,亦公正地訪問了支持及反對法案的參與者,讓全澳市民均知悉很多“支持”法案的長者根本不清楚遊行的目的,純粹是聽命江門同鄉會才走出來撐場。而澳門日報除用頭版報導了遊行,亦準確報導了遊行人數。雖然仍有部分傳媒出現河蟹行為,但總括來說今次澳門主流媒體的報導方式較以往有進步,值得一讚!

崔世安繼續隱形
        若「離補」法案獲得通過,現任特首崔世安,相信會是最大受益人,既有令人流口水的福利,又享有刑事豁免權這一連習近平主席都沒有的權利。但自事件在社會引起關注後,崔世安便馬上隱形,從未就相關法案作過半句回應,並以公事繁忙為由拒絕應約與澳門良心成員對話,這是一個稱職特首的表現嗎?特首選舉快舉行,正如時事評論員黃東所講,「他到底要撤回這個法案,讓他連任的機會上升,還是攬住呢嚿錢死都唔放呢?」

大輸家江門同鄉會
「離補」遊行前一天江門同鄉會突然宣佈將於同地點舉行支持「離補」大遊行,今次遊行大大提高了該會的知名度,並加深了市民對在立法會擁有兩個議席(麥瑞權、鄭安庭)的江門同鄉會的認識。江門同鄉會曾於去年立法會選舉前派發家鄉禮物包、“抗通脹金”及“敬老金”等予會員而引起爭議,立法會選舉第二票王麥瑞權更一直聲稱要剷除庸官,以及關注環保議題,卻在立法會投票時反對“劉司加批五幅涉貪土地聽證動議”、“墓地門事件聽證動議”及“保護路環山體決議案”等議案。月前江門同鄉會曾宣佈將協助善豐花園苦主,部份善豐花園業主更表明要即時入會,但亦引起社會關注同鄉會的動機。有賴澳門良心記者的報導,揭露支持法案的長者根本不清楚遊行目的,同鄉會更阻止記者向長者提問,名聲在今次遊行中可謂輸得一敗塗地,更被冠以“愛澳力”的稱號。回想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時該會以歡樂頌音樂唱出「第八組足以信賴...」的歌詞,現在你覺得麥瑞權、鄭安庭足以信賴嗎?

被江門同鄉會搵笨的陳溥森

若不留意開澳門新聞,相信很多人不會認識陳溥森這個名字;陳溥森是江門同鄉會的副會長,在支持「離補」大遊行中受命第一個站出來帶領長者遊行。陳溥森任江門同鄉會副會長前是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,後來“轉投”同鄉會陣形“升呢”做副會長,看似泊得一個好碼頭,實情是有福未享、有鑊就孭。例如江門同鄉會宣佈協助善豐花園重建記者會上,當然少不了麥瑞權、鄭安庭等人出來“攞彩”,陳溥森則靠邊坐;到支持「離補」大遊行這種高危活動上,當然不見了麥瑞權、鄭安庭等人的蹤影,由陳溥森擔正領軍,結果同鄉會遭受千夫所指;我真心同情陳溥森這位副會長。

文章刊於《評台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