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「8比28」的陰謀論

經過了20個月的大龍鳳,政改方案最終在大半建制派議員離場下,以8票贊成、28票反對被否決。相信大家都會認為這個結局,事前根本連最偉大的編劇都寫不出來;但如果用陰謀論的角度去想,誰人能夠保證,「8比28」真的是一個蝦碌劇本,而非人為編寫?

要寫這個陰謀論劇本,首要條件是北京由頭到尾,就根本不想政改通過。雖然普選是假的,但畢竟都包括了市民一人一票投票的一環,這方面是北京難以控制的。舉個例子,如北京首選的候選人是A,但為了製造一個「有得揀」的假象,夾硬多推一個只屬次選的候選人B出來,而好衰唔衰,最後一人一票市民真的選了候選人B,豈不是捉虫?那倒不如維持現有的方式,包保萬無一失。

本來建制派根本不夠票通過法案,要五名泛民轉呔才能成事,那為何要多此一舉製造一個蝦碌的假象?答案就是,因為北京害怕有泛民議員在最後關頭「禁錯制」主動投誠;畢竟五票話多唔多,話少唔少,不如乾脆叫一班義士投票時蝦碌離場,那就坐定粒六等政改不獲通過。不要忘記,今次「建制派溝通不足」是溝通不足得相當巧合,剛好還剩下僅僅夠法定人數的37人留在會議廳表決。

的確,這個蝦碌劇本事前根本冇幾個編劇寫得出來,但共產黨一向盛產編劇,要寫得出這個劇本有幾難?



作者facebook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