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施治雖強 高圖爾斯仍必須擔正

高圖爾斯
2004年加盟車路士的捷克門神施治,至今已效力球隊十一個年頭,在頭十個賽季,他一直是球隊的正選門將,表現亦非常出色,公認是世界其中一個頂級門將。但自去年八月開始情況有變,較施治年輕十年的比利時國門高圖爾斯結束外借生涯重返車仔,並搶走施治的正選位置。雖然被搶去正選,施治在僅有的上陣時間依舊有出色的發揮,在日前對愛華頓撲出盧卡古的近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究竟,摩連奴應該繼續重用高圖爾斯,還是讓施治重回正選行列?
在我看來,以車路士今年的在聯賽的勢頭,縱使施治的表現還是一個頂級門將,甚至優於可能會偶有失誤的高圖爾斯,摩連奴仍應果斷地繼續起用高圖爾斯擔正,起碼在英超賽場上的正選,必須是高圖爾斯!
車路士仍可承受高圖爾斯的失誤
為什麼正選必須是高圖爾斯呢?理由很簡單,就是因為高圖爾斯是車路士未來十年、甚至更長時間的主力;現在仍年輕的高圖爾斯,在平均能力上可能還不及施治,但以車路士今年在聯賽的勢頭以及爭標對手的不給力,冠軍可說是囊中物。在這種有利條件下,高圖爾斯應該得到更多鍛鍊的機會,即使可能偶有一、兩次失誤,甚至導致球隊失分,對車路士爭奪錦標都不會有太大影響,亦可減低球員本身的壓力,有助高圖爾斯的成長。
相反,現時曼城開始踏入換血期、曼聯仍在重整期、利勿浦亦已非去年的利勿浦,如果在這種條件下仍重用施治兩、三年,等他老了、必須退下來的時候才讓高圖爾斯出場,難保到時的聯賽形勢已不像今年般順利。到時才讓背負著壓力的高圖爾斯擔正,一、兩次失誤可能已導致球隊失落錦標,更會打沉球員的信心。
迪基亞 – 活生生的例子
現時在曼聯踢得風生水起的迪基亞,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三、四年前剛加盟曼聯的「迪迪仔」,表現比現時的高圖爾斯差得多,更有聲音認為曼聯入錯貨,應起用連迪加特或簽入新門將擔正。但當時仍執掌曼聯的費SIR明白球隊承受得起失分空間,果斷地繼續信任迪基亞,讓他從錯誤中學習與成長。現時費SIR已退休,英超已由紅色主導變成藍色主導,但曼聯仍能排在第三位,實在有賴未雨綢繆的費SIR堅持信任迪基亞,讓他得到充分的鍛鍊機會,到現在多番拯救曼聯;否則如果現時才讓迪基亞上位,以他在三、四年前的表現,現時的曼聯可能排在中游、什至更後的位置。
因此,車路士必須把握現時難得的機會操起高圖爾斯,因為無人能預估到三年後英超的爭冠形勢。到時可能是曼市雙雄重新崛起,或是阿仙奴、利勿浦進入收成期,高圖爾斯已無鍛鍊的機會,車路士亦承受不起高圖爾斯的失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