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貴價波衫

自小是足球迷,尤其鍾情曼聯、巴塞與英格蘭國家隊。大部分球迷家中總有幾件珍藏的波衫傍身,惟作為球迷的我,家中波衫數量卻少得可憐。何解?

每日放工回家途中都會路經數間售賣波衫的店鋪,間中亦會按捺不住進入鋪頭八卦一下有什麼新波衫上架。上星期夜晚放工如常經過,發現已經開始發售兩隊愛隊的新一季波衫,頓時有畀錢把波衫據為己有,然後馬上脫去身上恤衫換上波衫的衝動。然而,再看一看波衫的價錢,最後還是理性戰性了感性,望多兩眼便離開鋪頭重新踏上歸家路。

一件新款的一剔三間球迷版波衫,現在公價是接近六百元,如要加印上球星的名字、號碼及聯賽章等,將接近一千大元。而落場版的波衫,未印名都過千元,貴得連英國首相卡梅倫在世界盃前,也呼籲一剔最好重新考慮定價。你問我買唔買得起一件波衫? 我會答你買得起有餘,但你問我值唔值得買? 我會笑而不語。

為何一件質地只是polyester的波衫會賣得那麼貴? 當然有原因。十年以前一個球星,身價過三千萬鎊已屬天價,當時的球迷版波衫價格約為四百元。但現在這個年代球星的身價,閒閒地一個新星都被炒到兩、三千萬英鎊,成名的球星過五千萬鎊亦不足為奇,變相地波衫的售價就要被抬高,讓買波衫的球迷承擔買球星的部份費用。 舉個例,早前三間就宣佈將於下賽季成為曼聯新的贊助商,這份世界第一合約的合約期10年,總價值至少7.5億鎊,即三間平均每年向曼聯進貢七千五百萬英鎊,有了這七千五百萬英鎊,曼聯又有了高價購入大牌球星的本錢了。這些錢從哪裡來? 當然是買波衫的球迷啦! 早有聲音批評現時球員身價過高,導致小球會難以購入好球員,做成聯賽兩、三間球會獨大(西甲、德甲便是好例子),致整個聯賽可觀性下降。所以,球星貴、波衫貴、大球會獨大,是一個無窮無盡的惡性循環。

當然,六百元一件波衫仍有市場,什至未meet到經濟學上的equilibrium price,否則就不會越開越多波衫鋪頭。但對我來說,如果一件波衫的售價為三百元,我可能不自覺地每年入了三、四件貨,共敗了一千元給你;但你收我六百元一件,對不起,我一元也不會袋落你袋。

文章刊於《評台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