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回憶澳門 - 皇朝區

皇朝區鳥瞰圖
十多年前皇朝區鳥瞰圖
居民俗稱的臭坑渠,現時為星際、凱旋門酒店對出
居民俗稱的臭坑渠,現時為星際、凱旋門酒店對出
12塊地塊現時興建了永利、美高梅、壹號湖畔等建築物
12塊地塊現時興建了永利、美高梅、壹號湖畔等建築物
在facebook群組 「老餅話當年」中,見到這兩張新口岸新填海區舊圖片。分別是全區的鳥瞰圖,以及現時凱旋門酒店對出、當時居民俗稱的「臭坑渠」。
新口岸新填海區(NAPE),即現時澳門人俗稱的「皇朝區」,是澳門在90年代填海而成的區域。按照於1991年4月18日由澳葡政府核准的《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》,該區主要用作酒店、商店、寫字樓、住宅、休憩公園等用途,建築物一般在50米至80米之間。
值得一是的是,現時該區居民極之渴望的街市,其實在當年亦有預留土地興建,實際位置為現時凱旋門酒店之A2/J地段,但正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去年所言,地產商力量太大,該地段最後「傾傾吓,批批吓,連嗰塊地都批埋」。
在鳥瞰圖下方,為當時的未發展地段,曾於2000年初建成「商貿城」,現時則為永利、美高梅、文華東方等酒店及住宅「壹號湖畔」的所在地。而上述的《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》,亦已對每個地段的用途、高度等,進行了規劃。該地段共劃分為12塊地塊,共767,250平方呎,同樣用作發展住宅、酒店、商店及寫字樓,並設有大型公園,建築物亦一般在50米至80米之間。那12塊地塊,在鳥瞰圖中仍清晰可見。
但在2006年8月16日,時任行政長官作出了批示,廢止了《外港新填海區都市規劃章程》,使「皇朝區(特別是鳥瞰圖中未發展的地段)」現時的面貌、建築物高度等,都跟當年的規劃有了相當大改變。是利是弊,由市民、讀者自行判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