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

大家只是互毆的棋子

圖片:BBC
執筆之時,年初一衝突發生已二十四小時,見到絕大多數不同立場的傳媒、評論分別只集中把事件焦點放到市民及警察身上,實在可悲。
錯的是市民還是警察?明顯雙方都有責任。無論警察有多黑有多賤,市民當街放火拆街磚用雜物攻擊警察是理直氣壯的?不見得。而警察向天開槍並用磚頭還擊是合理的?亦不見得。世事並非我對就是他錯,可以是我倆都對,或我倆都錯;做不成隊友,不一定要做敵人。
年初一晚警察嚴厲執法,對小販進行拘捕,在後雨傘革命的這個年代會帶來甚麼不幸的後果,阿豬阿狗都猜到。但不幸的事最後真的發生了,是巧合還是有人根本寫好了劇本再找棋子來演出,不用畫公仔畫出腸。市民棋子早已被教導警察是黑的,是該打的;而警察棋子則早被教導市民是無理、危害自己的一群,同樣是該打的。在這樣的教導方式下,最後只會形成一個遲早死人的暴力惡性循環,中正那位希望可以多撈幾年,正在扮演著導師角色者的下懷。
見到警察跟市民成功被教導到要互毆,事後雙方支持者互相指罵,誰會在背後掩咀偷笑?市民跟警察都是香港人,本是同根生,到現在這刻還只顧爭論衝突誰是誰非,就等於繼續扮演某人的棋子,幫他達成2017年的心願。
劇本早已被寫好,改不了的;但是否繼續當棋子,你還有得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